第六期 世界害虫日专场

访谈主题:第六期 世界害虫日专场

直播时间:2021年6月5日(星期六)19:00 - 19:30

访谈嘉宾:冷培恩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主任医师

访谈摘要:每年的6月6日是世界害虫日,以主题日的形式开展身边病媒防控科普宣传,加深人们对害虫问题的重视并统一行动、消除疾病传播危害,传播科学防制理念。

访谈介绍

每年的6月6日是世界害虫日,以主题日的形式开展身边病媒防控科普宣传,加深人们对害虫问题的重视并统一行动、消除疾病传播危害,传播科学防制理念。害虫是什么样子?能传播哪些疾病?蚊虫喜欢叮咬哪些人?家中宠物被害虫叮咬后怎么处理?本期同心医+义健康大讲堂节目,邀请了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主任医师冷培恩,请他来和大家聊聊“防蜱灭蚊”那些事,敬请收看。

1蜱可以直接拔掉或打死吗?

被蜱吸血时不痛,它会分泌麻醉剂到皮肤,吸血后的蜱体积会变大。蜱携带的病原体多,皮肤上的蜱虫一般不能拔,硬拔会有感染风险,建议去医院皮肤科处理。

2怎么预防蜱虫侵害和蚊子叮咬?

外出避免在靠近林地的草地上坐卧,在皮肤上涂抹驱蚊剂。

雌蚊吸血,雄蚊不吸血,吸血后卵巢才能发育。产卵后蚊子在水里,因此养水培植物要一周换一次水。在水中放盐可以防止蚊虫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