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 武宁路小学专场

访谈主题:第六期 武宁路小学专场

直播时间:2021年6月12日(星期六)18:59 - 19:25

访谈嘉宾:孙纳新 武宁路小学校长

访谈摘要:今天,我们特邀到武宁路小学校长孙纳新,请她为大家聊聊武宁路小学“开心果”课程那些事。

访谈介绍

“让每一个孩子怀着希望进校,带着自信回家;让每一个教师怀着自信进校,抱着师生的成功回家”的办学理念是怎样的一种教育理想? 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建立主动的学习兴趣、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同时又能打造开心的学习生活? 开放、丰富、多元、优质的“开心果”课程是怎么样开创实施? 今天,我们特邀到武宁路小学校长孙纳新,请她为大家聊聊武宁路小学“开心果”课程那些事。

1 如何从课程体现“开心、开放和开创”的办学理论?

“开心、开放和开创”是武宁路小学的校风,让孩子怀着希望走进学校,带着自信回家。老师带着自信进校,带着承诺回家。两者的载体是课程,课程决定孩子特点。开“馨”果,教育不只是教孩子知识,还要培养品德;开“欣”果,学校的拓展性课程;开“新”果,学校学的主题类活动,包括学校的传统活动。

2 武宁路小学如何实现特色课程的“走班学习”?

2009年,武宁路小学开始“走班学习”。“五六六”——礼拜五下午第六节课,共五个年级,36门课程。课程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让学生广泛涉猎,培养学生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