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区城管执法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访谈主题:2018区城管执法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直播时间:2018年9月5日(星期三)15:00 - 16:00

访谈嘉宾:郭利民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执法大队大队长

访谈摘要: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一项具体要求。区城管执法系统根据市、区两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积极落实推进此项工作。本次访谈将从此项工作的背景、原则、内容、形式、特点、目的、意义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多角度立体化地进行阐述,从而让全社会更多地更细致地了解此项工作,为城市管理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架设有利条件。

访谈介绍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一项具体要求。区城管执法系统根据市、区两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积极落实推进此项工作。本次访谈将从此项工作的背景、原则、内容、形式、特点、目的、意义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多角度立体化地进行阐述,从而让全社会更多地更细致地了解此项工作,为城市管理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架设有利条件。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本期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张琪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一项具体要求。区城管执法系统根据市、区两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积极落实推进此项工作。所以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执法大队大队长郭利民作为我们本期节目的嘉宾,郭局长将从此项工作的背景、原则、内容、形式、特点、目的、意义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多角度立体化地进行阐述,从而让全社会更多地更细致地了解此项工作,为城市管理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架设有利条件。

郭利民:广大市民下午好。

主持人:说到“双随机一公开”我们还不是很了解,所以在节目一开始,还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郭利民:“双随机、一公开”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中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执法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整个“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涉及的部门单位、检查执法事项、具体工作规范、结果公开的要求是相当广泛的。今天我们主要讨论城管执法系统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自然两个随机事项和一个公开事项也都是指和城市管理工作相关的一些内容。

主持人:那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的?

郭利民:刚才提到“双随机一公开”是国务院在相关文件中提出的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双随机一公开”的全面推行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战略部署的重要体现,它将为科学高效监管提供新思路。
从城管执法系统而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也是在此大背景下所必须推行、或者说必须探索适应的一种新型的执法监管模式,并且是一种事中事后的重要监管手段。它将促使城管执法系统向着更为规范、更为常态、更为透明、更为专业、更为集约、更为高效的道路前进,从而将城市管理工作推上更为法治、科学、合理、有效的新台阶。

城管执法,从过去市容监察走向城市管理,从突击式的、集中、运动式的整治,必须要按照精细化的要求,“双随机一公开”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工作监管模式,对于城管走向精细化、规范化非常有必要。

主持人:了解了它的产生背景,下面就请您讲一讲,城管执法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郭利民:首先,刚才提到“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战略部署的重要环节,因此是城管执法系统今后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其次,从监管对象而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的“结果公开”可以提高监管对象的违法成本,为执法者提供一种非强制性的,带有强烈警示教育和社会监督性质的手段。

另一方面,多年以来城管在城市管理工作中长时间处于一个管理上比较粗放、工作方式比较简单、执法监管比较被动的状态。包括整个队伍的状态情况也是参差不齐,包括政府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形式聘用的执法辅助人员。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区政府,包括市城管执法局大力的关心下,城管这支队伍,从人员招录方面,在关口上已经走入正规。所以,现在城管在编队伍都是执法类公务员,进来之前都受过严格的培训教育。

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市民百姓对于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精细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去年“五违四必”城管牵头,发动全社会各个职能部门,把大批量的违建拆除结束。今年主要是从“五违”走向“无违”,各个街镇都在建设“无违”街镇,在城市建设要求、环境要求上,让生活品质越来越符合老百姓的需求,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所以,对城管工作的要求也大大提高了。我们要适应这种形式。

另外,城管工作精细化也要求我们要依法依规、执法过程公开透明、规范细致、主动长效等等。那么城管执法部门要在相对较短时间内满足这样的需求,真正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必须要探索实践一套不同以往的监管模式。国务院提出的“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正是一针强心剂。城管执法部门,通过此项工作可以较为彻底地改变传统工作方式,同时结合大数据时代背景需求逐步形成一套更为高效的执法监管模式,真正实现执法监管重心下沉,2015-2016年,城管为了更贴近基层,在社区服务管理当中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提高城管的工作效率,普陀区开展了进一步下沉工作,搞了社区片区化,一个街镇、若干个片区,主要是和群众零距离接触,及时听取群众的意见,在城市管理中的一些难点问题,通过片区的管理模式及时有效予以处置。这样群众对我们有了很好的认可。多年来,城市管理工作长期处于简单的方式,通过我们的改革、执法体制不断下沉,真正做到为民服务、为民执法的效果。普陀区也在搞智联普陀建设,我们有效地把“双随机一公开”这一监管模式和智慧城市管理方面有机融合,真正实现执法监管重心下移,结合工作力量下沉,真正做好城管工作,依法查处各类城市管理当中的违法行为基础上,为老百姓创造宜居、宜业的美好城市生活环境。特别是通过“无违”创建,提高城区的生活环境,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改善环境、提升环境,提高生活品质,同时也提高环境的品质。

主持人:有了这项政策,确实能让咱们的执法方式有一个明确的遵从原则,那么具体的到执法工作中,城管执法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开展都能解决哪些问题?

郭利民:从城管部门执法监管职能而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由浅至深大致可以有效缓解、解决如下四个问题。一是执法资源优化问题。从目前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违法问题复杂程度以及市民百姓的期许而言,普陀区城管执法部门的执法资源与之不相匹配,且非常紧缺。这里的执法资源包括执法人员数量、执法办案能力、执法监管手段等等。普陀区55平方公里,现在城管执法事项比较多,有10大类、400多项,所有人员要全覆盖必须要所有的事项覆盖,如果不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来做,就比较紧张。还有执法办案能力,因为我们是一个执法单位,我们的基础必须是执法,对过去、现在的队员,非常注重法治理念,提高执法能力,对于执法能力的培养和培训非常重要。还有执法监管手段。根据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来看,这项工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优化城管执法资源的再配置。比如说这项工作改变了城管传统的勤务模式,原来早班、晚班固定翻班模式比较机械。“双随机一公开”强调了执法工作的规范,这进一步提升我区城管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素质。

二是常态长效监管问题。长期以来,城管执法工作一直在“反复整,整反复”的圈子里打转,苦于难以突破,城市顽症比较多。许多城市管理违法行为的反复特性、城管执法缺乏有效手段,致使常态长效监管“难于上青天”。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恰恰可以提供一种常态化的、量化的监管工作责任模式。通过执法人员随机、常态化的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注重受检对象守法意识的培养,从而逐步形成某种定式习惯,由此来配合推进常态长效的实现。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起到“时时提醒劝导,经常警戒教育,依法严格处罚”的效果。以前知道执法什么时候来查、什么时候不来查,因为现在是随机性的,可能违法的碰撞率就会多一些,使得企业必须要尊法守法。

三是“智慧城管”建设问题。“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有一项基础要素,就是执法检查对象库的建设。对于被检查单位、沿街单位都要录入数据库,它也是此项工作得以量化、常态化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政府部门服务、监管职能的实现离不开基础数据库。因此从“智慧城管”建设的要求来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推进有助于“智慧城管”的基础建设,为“智慧城管”平台的最终运行提供基础数据。今后普陀区“智联普陀”都会有机融合,为城管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更有效地推进监管与执法工作。

四是城市管理执法精细化问题。前几年,城管主要是打基础,近几年是抓规范。在规范的基础上,近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城市管理应当精细化,城市管理要像“绣花针”一样的工作要求。相对应的,城管执法精细化也势在必行。城管执法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是按照城市管理精细化中“三全四化”标准,即全覆盖,普陀区那么多沿街企事业,我们监管事项有很多,就是要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形式,做到全覆盖。全过程,城管执法也做了执法办案的监控,包括执法记录仪,把整个执法过程全部进行记录,既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保护执法人员的权益。还有全天候,涉及到整个执法过程要做到全天候,哪里问题突出,我们随时随地,为了城市安全运行、城市管理更有效,我们会随时组织。因为我们城管有夜间值班,根据案件、根据监管的工作需求24小时全天候。

法治化,我们是执法单位,我们人员要遵纪守法、严格依法办事,在执法检查过程当中要依法依规。同时要社会化,面对全社会,我们也希望全社会的人理解支持城管。通过城管的执法、监管还有很多社会力量,也离不开市民的支持。智能化,在工作方面都充分运用了智能化,智能化也在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我们积极开发应用信息化、智能化,提高工作效率。还有标准化,所有的工作要建立一套可以操作的标准,执法必须严格规范、文明,不能随意性,必须要有可操作的标准。这样也是实现城管执法精细化的有力手段。“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定期不定期地随机抽检,规范透明的抽检过程,依法公正的查处结果,高效快速的数据处理,统一严格的体系标准以及全社会、政府多部门的共同参与,为实现城管执法精细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主持人:在遵从城管执法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的条件下,我们的执法工作有哪些基本原则需要去坚守呢?

郭利民:城管执行“双随机一公开”主要坚持四项原则:一是依法公正。城管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首先必须要依法公正。依法行政、依法办案是建设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城管执法部门必须在依法公正的前提下推进各项工作。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依法公正是首要原则,也是工作开展的基础。“双随机一公开”中的执法检查主体、内容、适用的法律规范、采取的方法流程都是有法可依的,之所以被称之为“双随机”,就是要通过执法检查主体和对象的随机选择来避免所谓的“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这样对被检查对象来说也避免侥幸心理,对我们来说,也提高了对违法的碰撞率,最最体现了公平、公正,特别是人民群众对我们城管也更加信赖了。

二是公开透明。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执法检查的结果是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的,其整个检查的过程是依据全过程执法记录工作的要求开展的。可以说是过程全透明,结果全公开。其目的就是要让执法检查对象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接受常态化的监管,在出现违法行为时依法接受处罚,一视同仁。为什么要公开?包括今后追溯案件、回访都做好记录,包括视频、执法记录仪都有。

三是常态高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不是所谓的专项工作,也不是阶段性工作,它是一种监管模式,这就意味着其本身就是一种常态模式,有违法行为,比如说接到举报说某某地方有违法行为,我们及时派人查处。但没有违法情况发现时,也要建立一套主动发现的机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在没有违法行为时,也要对被监管的对象、单位或者说检查对象开展日常的检查,防止违法行为的反复发生。同时,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可喜的发现,随着时间的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会产生一种“守法效应”。如果很公开、公正,常态的不断执法,在违法行为萌芽状态进行教育训导,存在违法及时处罚。通过教育、疏导、检查,产生守法效应,让大家人人遵守法律,养成一个好的氛围。

违法对象会从隔三差五出现违法行为,逐步转向阶段性不违法,直至最终养成守法的“习惯”。而后“以点带面”,从一家店到一条街,再从一条街到一个辖区,循序渐进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守法效应”一旦出现,执法监管的效率当然是最高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模式的成效也显现出来,这就是常态之中出高效。

四是协同推进。前面说到“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不仅仅是城管执法系统的工作要求,其涉及到职能部门有很多。我局自2016年年末开始推进此项工作以来,积极配合我区市场监管、绿化市容等部门共同开展过两次多部门联合全区性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工作开展过程中,各部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对执法检查对象依法开展了全方位规范细致的执法检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些事,比如说某项事项涉及到多部门都可以执法,像一家店可能涉及到公安、消防、邮政、房屋部门等等,这其中涉及到执法资源的配合使用,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机结合,城管要主动作为、主动发现,与相关职能管理部门联合进行检查,提前管理,事后要依法办案执法。这样案件的移交、协同办理等多个方面,是各部门形成合力的又一有利举措。

主持人:配合城管执法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的政策,我们区的城管执法工作是通过怎样的形式具体开展的呢?

郭利民:随着市委“1+6”课题的不断深入,我区城管执法系统充分结合了体改后执法重心、执法力量下沉的实际情况。普陀区有10个街镇,10个基层中队,本来由区城管执法局直接领导,现在把管理使用权下放到各个街镇,就是为了积极落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一方面,充分依托街镇片区化管理模式,在片区单位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多个职能部门进一步协同配合,提高“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重点依靠“智慧城管”建设,打造“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信息平台,实现计划任务派发、执法检查过程记录、执法查处结果公示全部线上运作。

主持人:在现阶段,城管执法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哪些主要内容?

郭利民:根据市城管执法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目前城管执法系统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内容主要有:1、从“双随机一公开”的执法检查对象而言,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沿街面的各类经营门店;二是餐厨垃圾、餐厨废弃油脂产生单位;三是建设工地、中转码头等施工场所。

2、从执法事项看,主要涉及四大类共计二十五项。具体包括对于沿街门店跨门营业、履行市容环境责任区义务的执法检查;对于各类餐饮店及其他餐厨垃圾、餐厨废弃油脂产生单位处置餐厨垃圾和餐厨废弃油脂情况的执法检查;对于建设工地、中转码头在施工过程中涉及资质、环保、渣土建筑垃圾处置、夜间施工等方面的执法检查。

3、从执法检查人员的角度,必须建立并定期更新完善执法检查人员数据库,对于招录的人员合格以后把符合执法要素条件的新队员编入执法人员数据库,开展人员定期培训,强化综合执法能力。目前的城管执法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行了两年不到的时间,在内容上尚未涉及城管执法的法定全部职能。一方面城管部门的法定职能比较冗杂,不可能全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模式加以实现;另一方面,工作的推进和不断完善需要时间,对于每一项随机检查的内容都需要实践的反复验证,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一套经得起推敲的随机执法检查监管模式。一年半时间过程中,我们也不断地总结、分析、提升,如何更有效的做好“双随机一公开”,为执法监管工作更有效,也为提高城市安全管理的意识。

主持人:为了更好的开展城管执法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区局制定了哪些具体的执法模式来更好的开展工作呢?

郭利民:目前,普陀区城管执法系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主要有四种方式。一是日常常态随检。这也是此项工作最为常用、常态的方式。我们现在以一个季度为一个检查周期,每季度末向社会公示本季度执法检查结果,同时制定下季度的执法检查计划,使之成为一种相对固定的模式,这也基本成为了今后城管执法系统履行法定职能的主要方式。

二是定期交叉随检。这是指在本区辖区范围内,定期开展不同街道、镇之间的交叉随机执法检查。普陀区10个街镇,下面10个城管中队,当工作需要中队与中队跨街道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监管,打破地区差异所带来的弊端,增强随机性,强化监督和制约,更有利于执法检查人员办案能力的提升和办案经验的积累。今后我们将借助市局平台,进一步拓展城管执法系统内跨区县的定期交叉随检。从而真正发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优势。

三是部门联合随检。“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涉及政府多个职能部门。每个职能部门都有自己的法定职责和履职依据。如何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充分体现出部门合力,降低行政执法成本,强化职能部门对于市场主体的指导、监管和服务意识,部门联合随检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今年,在我区市场监管局的牵头下,区城管执法系统参加了普陀区餐饮行业“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随机执法检查工作,对辖区49家中大型餐饮单位进行了餐厨废弃油脂、餐厨垃圾的依法检查工作。检查结果总体较好。

四是重点突击随检。这种方式主要体现在一些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中,其针对性较强,同时打破时间、天气等自然客观条件限制,实现全天候执法监管。比如刚才提到的针对餐饮行业的重点突击随检就是一种重点突击随检。其特点是突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这样的执法检查会更为细致具体,对于违法行为人更具有震慑性。

主持人: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我们相关的配套工作机制是不可或缺的。普陀区城管执法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又配备了哪些必不可少的配套工作机制呢?

郭利民:事实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是推进具体执法检查工作的载体,是一种新型工作模式。为保证其顺利的运作并形成工作闭环,少不了具体的配套工作机制。包括随机抽查机制、抽查留痕机制、部门联动机制、案件移送机制、分类监管机制、信息公示机制等。这些机制大致可分为两类,其中信息公示机制是对外面向全社会的,其他机制原则上都是系统内部工作的要求,保障“双随机一公开”顺利推行的一些机制。

在这些机制中,随机抽查机制是最基础的,后续所有的工作都必须是建立在此项机制之上的。随机抽查本身就能很好的解决执法检查公平公正的问题;抽查留痕机制则是对于具体执法检查部门工作规范性的要求,同时也是取证工作的重要环节,它对案件定性、执法检查现场情况客观记录、案件取证以及保护执法人员起着关键性作用;部门联动和案件移送机制则是进一步要求政府各职能部门互相协作配合,将事前、事中、事后三者有效连接,提高执法检查效率;分类监管机制是“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下一个目标。根据一个时期以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检查结果情况,对守法对象、偶尔违法对象、频繁违法对象进行大致分类,并相对应地采取不同强度的随机执法检查;信息公示机制就是要将随机抽查结果通过网站等途径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作出行政处罚的,将纳入是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所有这些机制的顺利运行才能保证“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模式的运作流畅。

主持人:和过去传统工作方式相比,“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哪些优势特点?

郭利民:和传统的城管执法工作方式相比,“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模式具备一些显著的优势特点。主要表现在:一是城管执法从被动向主动转变。过去城管的执法工作相对比较被动,被动地处置各类投诉举报,被动地应付各类工作任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将彻底转变过去被动式的工作模式,积极主动,特别是一线执法必须要积极主动,赢得百姓的支持。在完善“一单两库”的前提下,量化工作任务,强化监管责任,主动履职。

二是执法办案从粗放向精细转变。随着法治中国的建设进程,作为执法部门,执法办案必须依法依规,必须精细专业。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过去城管对于城市管理违法行为也在执法查处,而且干得热火朝天,然而效果并不明显,违法行为回潮快,反复快,工作中存在不少瑕疵,不能很好地彰显法律的权威性,执法必须要严肃。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要求依法随机抽查,依法抽查留痕等等,同时结果还要公示,这就迫使我们的执法监管工作必须细之又细、慎之又慎,过去粗放式的执法终将被淘汰。

三是执法检查从突击向常态转变。前面多次提到“双随机一公开”是一种常态监管模式,这里不再赘述。今后城管建立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上的执法勤务模式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大量减少应付式地突击,以常态长效监管取而代之。当然突击检查在特定条件下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我们要有机结合,优势互补。

四是执法过程从随意向规范转变。“双随机一公开”是一项透明度很高的工作。执法部门的权力必须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因此规范的执法检查流程,规范的办案程序都是必然要求。执法本不该随意,只有规范了,才能真正发挥出城管执法的效力。

主持人:刚才提到“一单两库”,那么什么是“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的“一单两库”?

郭利民:简单来说,“一单”是指“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目前我区城管执法系统执行的是市城管执法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8版),囊括了四大类二十五项具体执法事项。随着工作的开展,该清单将不断更新升级,将符合条件的执法事项逐步纳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模式中。

“两库”是指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抽查对象名录库。这两个库正是“双随机”的来源。建库完善工作是基础工作,它关系到此项工作的信息化推进,是重要的数据信息支撑,因此马虎不得。

主持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于“一单两库”有哪些具体的标准和要求?

郭利民:“一单两库”是“双随机一公开”的基础核心。因此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不断地更新、修订、和完善。具体来说,执法事项清单必须来源于法律法规、政府规章,它是城管执法的基础法律依据,换言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必须有法可依;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必须是具备执法资格,具有专业执法能力的城管执法人员,其他类似执法辅助人员是不得入库的;执法对象库则必须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经过现场实地核实后才能入库,并建立相应的基础信息资料。

主持人:郭局长,您和我们聊了这么多“双随机一公开”的问题,相信广大网友朋友和我一样有了深入的了解。今天的节目到这里要接近尾声了,节目最后您有什么想对网友朋友说的呢?

郭利民:城管、城管,主要从事城市管理工作,近两年上海城市面貌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城市环境取得了明显的改善,在城市管理中有我们城管的一份汗水,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城管,我们城管承诺我们严格、文明、规范执法,希望大家多支持城管。同时我们城管的执法也在广大人民群众和全社会的监督下,希望为上海美好城市,为我们美丽家园建设,城管和全体市民共同努力,谢谢市民朋友。

主持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会更加美好。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郭局长到节目当中作客,同时感谢广大网友的观看与支持,下期节目再见。

郭利民:再见。


一、市民通过何种途径知晓“双随机一公开”中公示的内容?

城管执法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执法检查人员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所有的执法检查结果,无论是否有违法行为,都将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目前我们每季度在普陀区政府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

二、“双随机一公开”公示中有哪些信息是市民百姓比较关心的?

公示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信息,一是受检对象的基本信息,比如说商户名称、地址、经营类型等;二是受检对象违法行为类型;三是执法检查人员抽查受检对象的时间等信息;四是作出执法检查行政行为的主体信息;五是对于其中的违法行为的处罚结果信息。

三、“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检查结果对受检对象有何种影响?

目前,“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结果对于受检对象主要有直接和间接两类影响。直接影响是:违法行为人(单位)会受到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包括责令整改、罚款等,如情节严重的,可能还会构成刑事案件;间接影响有:通过检查结果公示,受检对象将会受到市民的监督,

市民朋友将会了解到身边的商户等是否合法经营,是否诚信经营。

四、市民的许多投诉是否可以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中?

市民的部分投诉是当然会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以处理并最终解决的。比如市民投诉餐饮店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就可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对于餐厨垃圾、餐厨废弃油脂处置等影响食品安全的执法检查事项开展抽查,对其中涉嫌违法的进行处罚并公示结果,让市民朋友清楚的掌握身边的餐饮店,哪些是守法诚信经营,哪些是违法违规经营。

五、“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于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其实刚才已经提到,“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于市民百姓的权益保障是有积极意义的。例如,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对沿街门店实施跨门营业行为的全覆盖随机抽查,严格查处占用人行道跨门营业的行为,还路于民;又比如,开展针对建设工地的常态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有效降低夜间违法施工行为,保护市民的夜间休息等等。更为重要的是,我们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逐步构建一个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常态长效监管体系,切实保障市民百姓的合法权益。

六、目前“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哪些主要执法事项?

主要涉及四大类共计二十五项。具体包括对于沿街门店跨门营业、履行市容环境责任区义务的执法检查;对于各类餐饮店及其他餐厨垃圾、餐厨废弃油脂产生单位处置餐厨垃圾和餐厨废弃油脂情况的执法检查;对于建设工地、中转码头在施工过程中涉及资质、环保、渣土建筑垃圾处置、夜间施工等方面的执法检查。

七、怎样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公平公正?

依法公正和公开透明是“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两大基本原则。“双随机一公开”中的执法检查主体、内容、适用的法律规范、采取的方法流程都是有法可依的,之所以被称之为“双随机”,就是要通过执法检查主体和对象的随机选择来避免所谓的“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以此来彰显依法公正。同时,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执法检查的结果是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的,其整个检查的过程是依据全过程执法记录工作的要求开展的。可以说是过程全透明,结果全公开。其目的就是要让执法检查对象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接受常态化的监管,在出现违法行为时依法接受处罚,一视同仁。